欢迎访问上犹党务公开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组织工作

【基层速报】东山镇: “一组长三顾问”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上犹组工微讯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2日 16:55:54
 

针对农村懂经营、会管理、法律人才缺乏等问题,东山镇探索成立“一组长三顾问”工作专班,即每村选派一名驻村组长、一名法律顾问、一名农技顾问和一名经济发展顾问,实现村村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中稍村在集体经济发展顾问的谋划指导下,创办了“共享微菜园”,助力村集体增收21.5万元;高桥村在法律顾问的精心调解下,长达4年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石坑村在农技顾问推动协助下,引进了1350亩猴耳环产业项目,解决了50余名村民就业问题……这是东山镇充分发挥一组长三顾问作用,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助力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个生动缩影。

2022年起,东山镇通过公开发布受聘条件、村两委推选等程序,聘请了产业致富带头人、法律工作者、乡贤能人等28名优秀人才加入村级队伍,全程参与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活动12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3件,开展脐橙、蔬菜种植等农技培训85次,指导农业生产136次,培育产业大户510人次,为集体经济增收120余万元,一组长三顾问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日益凸显。

“插秧后,要注意储水护苗,促进秧苗返青,防止冷伤和冻害。”中稍村农技顾问卢山在水稻制种基地开设“田间课堂”,农技指导“干货”满满。他表示,“依托中稍村百亩高标准农田基地,指导推动村里发展百亩水稻制种产业,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经营性收入。

“在经济发展顾问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村创办了中犹环境保洁有限公司,通过提供保洁、绿化等服务,助力我村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首次突破了百万元!东山镇滨江村党总支书记陈世生高兴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