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犹党务公开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组织工作

上犹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文章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9日 11:10:10

上犹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2月7日,县委书记刘洪梅主持召开全县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她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犹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副科长朱超到会指导。何新平、陈安旖、温斌、黄建华、罗少贵、肖强、刘永盛等县委常委出席。

刘洪梅指出2023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进党建质量过硬行动,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基础持续夯实,服务中心更加有为,打造了“文明实践+文旅融合”等特色品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发展目标,在招大引强、项目攻坚一线赛马比拼,全力打好“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大会战,各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在攻坚克难中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刘洪梅强调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凝心铸魂。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决铲除“七个有之”的土壤,全面增强“五个必须”的自觉。要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精心策划党员群众诉变化、红色戏曲下乡等活动。

要聚焦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要大力实施“固本强基”“书记领航”“犹江先锋”“赋能增效”四大工程,不断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效。要推动新兴领域党建提质增效,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要深化国企“1+N”改革,高效落实中小学校“两个议事规则”,完善“双考双定”考核机制,提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质量。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等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坚持党建引领,高效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落实省委“治理强基”战略和“大抓落实年”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加快打造“三大产业集聚区、一个示范、一个后花园”。要强化抓党建促经济发展,紧扣“3315行动计划”,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实现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互利共赢。要落实“六个一”安商服务机制,高质量召开政企圆桌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要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重点放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要优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落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要坚持“一张网格抓治理”,织密建强网格党组织体系,打造一批数字乡村、数字社区试点。

要扛牢主责主业,强化党建工作落实的责任担当。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堵点难点。要强化责任传导,深入实施“书记领航”工程,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要从严正风肃纪,深化拓展“提素质、改作风”专项行动,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走正道、养正气。要加强监督考核,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要抓牢基层保障,健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党务干部培养锻炼,配齐配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

就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刘洪梅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强化阵地建设,要优化实践中心管理模式,升级实践所站阵地,推动县级资源有效下沉,实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要坚持全面动员,优化队伍建设,要加强力量配备,突出关键引领,注重典型示范,让志愿者既得“名”又得“利”,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积极性。要坚持服务导向,丰富实践活动,要将文明实践活动资源向基层人气场所汇聚,推动文明实践活动顺应群众习惯、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坎。要坚持创新引领,培育特色品牌,继续擦亮“文明实践+”三大文明实践品牌,持续推动“小板凳”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等系列活动,探索建立“文明实践+创意策划”的活动模式,探索打造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交车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会上,各乡镇、城市社区、直属工委、发改委、司法局、住建局、文广新旅局、行政审批局、科创中心等22个基层党(工)委(党组)依次作了述职。刘洪梅逐一进行点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