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犹党务公开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纪检工作

增强“末梢监督” 上犹县为140余名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充电蓄能”

文章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3日 15:29: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县关于一体化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人才培养的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11日至12日,上犹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举办全县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业务培训班。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赖纪辉出席开班式,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廖太春主持。全县各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40余人参加培训。各乡镇(城市社区)纪(工)委书记参加开班仪式。

会议强调,要把使命担在肩上,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下,有些基层干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各村级纪检委员要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深做细日常监督。要把担当牢记心头,努力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财务制度执行、村集体资金流向等方面的监督,充分利用贴近群众、了解村情优势,发挥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廉情信息“传导员”、基层治理“协助员”的作用。要把自律融进灵魂,永葆忠诚卫士本色。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者,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各乡镇(城市社区)纪(工)委要加强对村(社区)纪检工作、村(居)务监督工作的领导,选齐配强人员队伍,指导帮助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工作。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在县委党校进行,安排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村务监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政策、廉政教育等8个课程,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业务测试的方式进行,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委巡察组、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乡镇纪委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进行授课。

培训心得

东山镇滨江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陈颖涛:授课老师们对政策文件、三资管理、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解析,帮我解决了许多工作中存在的疑惑,我最深的感触就是参加这次培训之后知道了面对今后的工作,该怎么干、怎样才能干得更好,面对不正之风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履职尽责的同时正确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作为一名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我将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牢记心中,在岗位上为村里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岩乡茶坑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王舒燕:通过专题学习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课程,使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定位、熟悉了业务知识、提高了理论素养,为今后开展好监督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作为一名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对照自身职责,查缺补漏,增强本领,把日常监督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真正做到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

五指峰乡黄沙坑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吴跃才:参加这次培训班,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充电蓄能,我倍感机会难得,格外珍惜。培训既丰富了我的知识面又开阔了视野,其中政治理论专题辅导让我收获很大,让我认识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突出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把监督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通过学习,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要扎扎实实做好日常监督每件事,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贡献力量。

双溪乡高洞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林卫平:授课老师们政治站位高、理论水平高,也很接地气,让我不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而且增长了业务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从政治上看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聚焦职责定位,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领域、环保领域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的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油石乡花园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李升梁:参加本期培训班既是一次及时高效的学习培训机会,又是一次精神洗礼的过程。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的学习,让我认识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的独特意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之不易;在业务培训中,系统学习了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知识及乡村振兴政策,让我更深刻认识到监督执纪是严肃的政治工作,要不断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在聆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村纪检委员》专题辅导中,为我如何高效开展日常监督,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方法,明确了重点。

紫阳乡店背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黎军:此次培训内容比较全面,涵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领域,从《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二十五条措施(试行)》文件精神的解读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培训学习中,让我对监督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理解,对自身业务知识有了较大提升。作为一名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要切实做好日常监督工作,就必须自觉地加强自身党性锻炼,不断地提高业务知识和综合能力;要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怀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