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犹党务公开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统战工作

上犹县“四个一批”建统战阵地促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上犹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7日 17:18:41

上犹县坚持把统战阵地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采取“新型创建、巩固升级、实践创新、优化整合”模式,让统战阵地建设和社会治理互融共促,不断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新型创建一批。印发《上犹县统战工作品牌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涵盖5个项目内容、10条创建具体指标的实施细则,采取自主创建和县乡联合创建两种方式,今年以来在各乡(镇)、城市社区和有关行业部门新建17个统战示范点。

巩固升级一批。组建4个工作队深入挂点联系乡(镇)或有关单位,对130余个统战之家、统战工作点开展巩固拓展统战阵地创建成果行动。如社溪镇在石崇同心驿站开展“畲族风情浓·文旅产业兴”等系列主题活动,探索“统战+文旅”乡村振兴新路子。

实践创新一批。从县情实际出发,以主抓乡村为基础,不断丰富统战业态,延伸了社区、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领域统战工作。如选取省4A级乡村旅游景点梅水乡园村建设恩嘉民宿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成双溪乡聚贤亭、社溪镇同心亭、寺下镇廊桥等基层协商议事点,搭建“统战+乡村治理”载体矩阵。

优化整合一批。把统战工作有机融入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促进各类资源集成利用并发挥作用。如寺下镇、社溪镇、营前镇工商业活跃,把同心之家和商会之家一体整合打造;安和乡以原籍乡贤阳孝本故事为主题,在圩镇建设阳孝本乡贤文化广场,擦亮宋代名士“南赣乡贤”阳孝本故里名片;平富乡依托横坑、信地畲族村2个村史馆,策划推出“探索藏于深山中的民族”等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