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犹党务公开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政法工作

赣州上犹:多措并举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3日 11:20:41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指挥中枢作用,强化基层基础治理,创新实行“圩日接访、屋场夜话、两村创评”三机制,切实减少了信访问题发生,全力推动源头化解。

强化指挥中枢领导作用。积极发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信访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查落实的作用,定期组织召开全县矛盾纠纷形势分析研判,提前介入指导解决具有普遍性的信访问题,推动落实领导包案、领导接访下访等工作措施,确保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得到,发现得早,处理得了。

圩日接访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全县14个乡(镇)的党政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开展2次在街上摆摊设点圩日公开接访,由“群众找上门”向“服务走出去”转变,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作为”,零距离听民情、察民意,处理群众诉求。同时推行干部和村民交朋友,党政主要领导联系不少于15户,其他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所驻村农户10户,一般乡村干部联系5户村民,及时了解乡情、村情、户情和信访矛盾纠纷源头,搭建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屋场夜话解开民众心结。结合农村百姓生活特点和劳作形式,县乡村干部利用中午或晚间在农户家中、村里凉亭组织村民围桌而谈的“屋场夜话”形式,与群众谈心交友,收集社情民意,了解邻里关系、排查信访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事心双结。

两村创评引导文明乡风。在全县扎实开展“无访、无讼村(社区)”创评,充分发挥“廊桥理事会”“老兵调解工作室”“小明工作室”“帮忙团”等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对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由基层调解组织主动介入调解,引导群众形成“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思想理念,同时大力加强文明乡风村风民风的教育引导,真正实现矛盾内部化解、问题内部解决。对评为无访无讼村(社区)的村(社区),进行全县通报表彰并给予物质奖励,在全县形成“村村争创两无村”的良好氛围。